香草披萨

【水璇】小孩

 

 

ooc 请勿上升

现实向

 

 

 

 

杨冰怡想不明白,在X队,大家都说天塌下来有她在就好,她似乎是所有人的姐姐,即使她的年纪比大部分人都要小或者同龄。

 

杨冰怡自认自己处理事情的方式是比较成熟的。虽然偶尔也会有小孩子的脾气,但怎么说也算的上是一个成熟的大人。

 

可是,段艺璇似乎总是把她当成小孩。

 

就比如在最新一次段艺璇提议让两个人一起创作属于两个人的歌的时候,杨冰怡沉浸一个夜晚的创作,满心欢喜递交作业给段艺璇时,段艺璇的评价是:你写的是什么小孩子追梦的故事吗?

 

“小孩子追梦”这五个字,杨冰怡是不同意的。她确实是写追梦,但她写的是大人的追梦,是成年人的追梦,而并不是小孩子。

 

至少杨冰怡是这样认为的。

 

“什么小孩追梦,这就是成年人追梦。”杨冰怡皱着眉头,不服气的说。

 

段艺璇笑容逐渐慈祥,她转着笔又重新读了几遍杨冰怡写在笔记本上歪歪扭扭的字,最后温柔细声说:“也不是不行,你再写写,到时候我们再融合一下。”

 

杨冰怡嘟着嘴低下头,接过段艺璇给她的笔记本又重复读了几次自己写的句子。

 

对于她来说,这次写歌算是她正式意义上第一次尝试。虽然在先前的讨论中,段艺璇总是宠着她鼓励她,但她些许已经感受到段艺璇对自己提出的想法若有若无的嫌弃和无法理解,这对好胜的狮子座来说多少是有些打击的。

 

“写不出来了。”杨冰怡趴在小板桌上埋着头,在段艺璇眼里是丧气又可爱。

 

段艺璇慢慢走过去,像撸布丁一样撸了撸已经被杨冰怡挠得有些炸开的头发,接着慢慢凑近,抽出已经被杨冰怡枕住的笔记本,拿着笔边说边画出里面几个句子:“你看,这句能用,这句也写的很好,还有这段也能用。”

 

虽然杨冰怡知道段艺璇私底下说话很温柔,但这语气,多少有点梦回自己上幼儿园时老师哄比赛失利的自己,硬要在她不满意的作品里挑出稍微符合老师心意的地方,以抚慰她脆弱的心灵。

 

“喂,你能不能不要用这种幼师的语气跟我说话诶。整得像鼓励小孩一样。”杨冰怡抬起头,嘟着嘴有些不满意。

 

段艺璇笑着站了起来,又回到自己的角落,“哪有,我说的都是真的,是真的写得很不错,我都有画面感了,按照刚刚说的感觉再整多几句。”

 

杨冰怡有些相信,但还是露出笑容说:“才不信。”

 

“小孩儿,自信点。”段艺璇给杨冰怡比了个加油的手势。

 

杨冰怡止住了笑声,嘴角抽动了一下,不愿再理段艺璇。

 

又过了一小会,段艺璇看着杨冰怡苦思冥想的样子,像极了自己急着要写东西但又什么灵感都憋不出来的样子。她起身走到冰箱前,倒了一小杯酒放到杨冰怡跟前:“如果实在没灵感,可以喝点酒,但不要喝太多,小心醉了。”

 

杨冰怡二话不说接过酒杯,小酌了一口,放下酒杯:“看吧,成年人就是这么爽快。”

 

 

 

 

 

 

 

 

 

 

杨冰怡最近对段艺璇说她是“小孩”有些敏感。

 

一来是段艺璇实在有太多“好妹妹”盘旋在她附近,她不想自己只是芸芸好妹妹中的一个。二来是因为段艺璇近来曾经表示和“小孩”难以沟通。

 

就在上个月,段艺璇、杨冰怡、冯思佳三个人待在330一起看电影,电影播到一半,冯思佳突然问:“诶,段艺璇,你是不是和袁一琦吵架了?”

 

段艺璇不太在意的回答:“看出来了?”

 

冯思佳知道自己猜对,八卦之心更是熊熊燃烧,她最喜欢听别人吵架的故事了,“你们太明显了,所以发生了什么事?”

 

“不想聊她。”段艺璇明显还在气头上。

 

“为啥?”冯思佳秉承着段艺璇越不说,自己越八卦的心态,准备刨根问底。

 

一旁的杨冰怡虽然在“认真”看着电影,但也竖起了自己的耳朵,认真的学习总结经验教训避免重蹈覆辙。

 

“她就一小孩,00后,幼稚得很,一点都不成熟。”

 

“你也成熟不到哪里去啊?”冯思佳笑着说。

 

“你不懂,很难沟通。”段艺璇说着气话,又回忆起和袁一琦吵架的细节,“三年就一代沟。”

 

这些其实都是段艺璇无意识的气话,但却被杨冰怡牢牢记在心里。

 

很难沟通?三年一代沟?还着重强调了一下00后?年龄真的那么重要吗?平时段艺璇和袁一琦经常聊天吵闹也不像很难沟通,所以段艺璇其实心里是这样想的?那她和自己也很难沟通吗?

 

一想到这些问题,杨冰怡就变得敏感起来。

 

眼前的电影已经稍微有些看不进去,脑海里一直反复着这几个问题。杨冰怡迫切想知道答案,又害怕知道答案。

 

 

 

 

 

 

 

 

段艺璇其实从来没有嫌弃过杨冰怡像个小孩的时候,相反,她知道杨冰怡的成熟,特别是在自己面前,杨冰怡是更加立体的,不再是单一的用大人或小孩去定义。她可以撒娇,可以脆弱,也可以坚强,可以成熟可靠。

 

杨冰怡对自己的贴心程度,段艺璇清楚得很。杨冰怡几乎是随传随到,就算段艺璇在生气,只要杨冰怡知道自己需要帮助的时候,她还是下意识无条件的帮助自己。

 

这是杨冰怡成熟的表现,也是将段艺璇放在很重要位置的表现,这些段艺璇都知道。

 

前些日子因为各种新舞台堆积一起,导致整个人压力很大,再加上终日关在这狭小的中心,被封闭的日子也不知道要到何年何月,段艺璇情绪堆积到一个临界点快要爆发。好巧不巧,杨冰怡就在段艺璇最烦躁的时候找上门来,段艺璇对她说话语气重了些,惹得杨冰怡呆住几秒便不再多说一句话离开。

 

在杨冰怡转身离开的那一刻,段艺璇就已经后悔,她知道自己语气重了。但准备新舞台给她带来的疲惫感着实让她有那么一丝处在崩溃的边缘,此时此刻的她是真的没有精力再去理会别的事情。

 

段艺璇结束练舞回到宿舍抱起布丁,却一不小心被布丁的指甲划出了一道浅痕。

 

“布丁!”

 

布丁知道自己做错事,慌忙挣脱段艺璇的怀抱,就在这慌乱间又给段艺璇的手臂上来多那么几下。

 

段艺璇生气的抓起布丁,又看了看自己被划得有些痛的地方。虽然并没有明显受伤,但也提醒段艺璇,布丁该修指甲了。

 

她拿出指甲钳和布丁大战几个回合,也不知道是不是因为布丁过度挣扎,指甲钳坏了。

 

段艺璇气的又对布丁抱怨了一声,但这剪指甲的任务一旦开启就不能拖延,迫于无奈,她在大物资群里问:“谁有帮猫咪剪指甲的指甲钳吗?”

 

群上没有人回答。

 

两分钟过去,段艺璇的房门被敲响。杨冰怡在门外,将手里拿着的猫咪专用指甲钳递了出去。

 

段艺璇迟疑了一下,她以为杨冰怡已经被自己气走,按照往日的惯例指不定又是一些些冷战的发生。

 

“谢谢。”段艺璇接过指甲钳,但也没有转身关门离开,而且站在原地像是等什么。

 

“还生气吗?”几秒过去,还是杨冰怡主动说话。

 

段艺璇挤出笑容摇头,然后示意让她进来不要站在门口。

 

杨冰怡进门后随手关上了门。

 

杨冰怡看得出来,段艺璇最近被节目弄得有些崩溃,连日来没日没夜的创作、设计、排练,已经将她压得缓不过神来。她们都有一个原则,就是不会在对方难过的时候火上浇油,反而会收敛起自己的火气,不再给对方制造更多不好的情绪。

 

杨冰怡:“压力很大对吧。”

 

段艺璇点点头:“对不起,刚语气重了。”

 

“抱抱。”杨冰怡张开双臂,软糯糯的声音,就像一个小孩索要拥抱一样。

 

段艺璇的笑容终于是发自内心的放松,完美的身高差让她走过去刚好躲进杨冰怡的怀里。杨冰怡紧紧的抱住了她,拥抱虽紧,但压力在那十几秒全然放下,或者说,压力是被杨冰怡的拥抱挤碎了。

 

她知道,眼前的杨冰怡,是个可靠的大人。

 

 

 

 

 

 

 

 

 

 

段艺璇不否认杨冰怡对自己很好,甚至好到段艺璇觉得自己已经不敢想象没有杨冰怡的日子。有时候她在想,杨冰怡是不是对别人也这么好。

 

拍档表演前后台挤满了人。

 

“水水真的很好,总是给我吃的。”许杨玉琢说,“是个很贴心的妹妹。”

 

“小孩子嘛,看到喜欢的姐姐都这样。”段艺璇说这句话的时候满是醋意,但依然强忍着酸笑着回应。

 

“是的,她有好多喜欢的姐姐诶。”许杨玉琢前些天才听沈梦瑶说杨冰怡也给了吃的给她,又想起先前与她一起工作的时候,总能看到她向各个姐姐甜甜的主动索要抱抱,乐呵呵的说。

 

在另一侧的杨冰怡一直在偷听她们的对话,本来听到许杨玉琢称赞自己的时候还有那么一丝得意。她并不是不喜欢别人称她是小朋友、小孩子。就比如她每次撒娇抱着许杨玉琢的时候,许杨玉琢会笑嘻嘻的任由她抱着,然后说“小孩儿真可爱”,杨冰怡是很乐意听的。

 

但听到段艺璇再次将自己形容成小孩子,她就不乐意了。

 

 

 

 

 

 

 

 

 

 

终于结束了一段时间高频率的工作。在两人表演完结束后都倒头大睡了一天。第二天,杨冰怡又没忍住去段艺璇房间找她。

 

推开门,就看到段艺璇坐在电脑前,房间里传出“仲夏夜”的音乐。

 

“在干嘛?”

 

“我在看我们的舞台。”段艺璇抬头看了杨冰怡一眼,又继续看着屏幕。

 

段艺璇嘴角忍不住上扬。杨冰怡已经不再是昔日那个不娴熟的“瓜”,屏幕里慵懒而帅气,看向自己时蛊惑的眼神,温暖甜蜜的笑意,又想起自己在舞台时有那么几个瞬间的沉沦。

 

段艺璇不得不承认,杨冰怡已经将在舞台上如何拿捏自己掌握得到心应手的境界。

 

“还挺像模像样的嘛。”段艺璇用手肘轻轻碰了碰已经坐下来的杨冰怡。

 

杨冰怡得意的“哼哼”了两声,奶声奶气的靠在段艺璇的肩上,头蹭了蹭段艺璇,发丝蹭到段艺璇的脖子时,让段艺璇不禁打了个颤。

 

看着杨冰怡现在这个样子,段艺璇很难想象此时的她和屏幕里是同一个人,便发出感慨:“台上这么帅,台下像个小孩似的。”

 

杨冰怡立马挺直身子:“你怎么老把我当小孩。”

 

“当小孩不好吗?”

 

“不好,”杨冰怡怄气,“我已经是大人了。”

 

“好好好”。段艺璇笑着应和杨冰怡。

 

杨冰怡是在很认真的说这句话,段艺璇有些敷衍的态度让敏感的她以为这是段艺璇拒绝给她“狡辩”机会的表现。

 

“诶,段艺璇儿,你是不是觉得,有年龄差沟通起来会有困难。”

 

“你为什么会这么想?”

 

段艺璇听到杨冰怡这样问是难以置信的。杨冰怡所担心的年龄差距,其实在段艺璇看来根本不是什么问题。

 

比起一些人觉得年龄差带来因为阅历不同产生的差距,她们两个之间似乎并不存在这个问题。杨冰怡比她小,但杨冰怡是前辈。

 

杨冰怡虽然在这个世界上比段艺璇永远在同一时间维度少了5年的人生体验,但在这需要摸爬滚打一步一步往上爬提早步入“小社会”的地方,杨冰怡是和段艺璇是共同体验的,甚至还多了那么半年多的体验。

 

那五年的年龄差距根本不是什么遥不可及的代沟。

 

杨冰怡低着头没有回答。

 

段艺璇说:“不会啊。”

 

“那你觉得,我是不是已经是个大人了。”杨冰怡问出这个问题的时候,也觉得自己有点傻乎乎,但她已经憋不住了,急于得到最重要的人的认可。

 

段艺璇怎么还会不懂杨冰怡在想什么,小孩子总是急着变成大人。

 

说到底,杨冰怡是很会照顾人的,但无论多少年过去,在段艺璇的眼中,依然是个小孩。

 

小孩的意思不是说杨冰怡长不大,也不是说她不成熟,是段艺璇希望杨冰怡永远活得像个小孩,永远年轻。

 

“你小孩的时候很可爱我很喜欢,大人的时候很可靠我很安心。但你不用一直装成大人,我们可以互相依靠的。”

 

 

 

 

 

 

 

 

 

 

段艺璇有很多好妹妹,杨冰怡想要做最独特的那个。

 

其实她很早以前就已经成功了。

 

 

【完】

评论(32)

热度(2332)

  1. 共96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